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人民日报海外版】顾春芳:互联网给戏剧带来什么

时间:2016-06-14 阅读次数:


我们身处21世纪全球化时代,互联网深刻地影响着传统艺术门类的发展和创新方式。互联网一方面给人类艺术和文化的充分共享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赋予艺术创新无限可能,另一方面也对原有的艺术形态构成严峻挑战。

互联网时代带给戏剧的主要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互联网更新了戏剧原有的传播方式,充分开放了介入戏剧的可能性。互联网时代带给人类足不出户而放眼世界的深刻变化,了解世界范围内的戏剧文化和戏剧知识变得极为便捷。我们可以在任何一部电脑或手机上了解戏剧史上的经典剧作、戏剧艺术的经典理论,全世界戏剧演出的信息、各大剧院的演出剧照和视频。这个变化从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戏剧行业内外的隔阂以及专业与业余的界限,并使更多年轻人以独立评论家或编剧的身份参与到戏剧活动中来。

第二,互联网加速了东西方戏剧形态和戏剧文化的相互影响与融合。今天,东西方戏剧壁垒分明的状态已经被打破,新的媒介方式创造了全新的认识世界戏剧的途径和方法。我们可以看到人类历史上沉淀下来的、正处于变化中的戏剧的古典形态、传统形态以及现当代的形态。东西方戏剧在相互影响和相互渗透的历史隧道相互交汇,这种交汇必将释放出更为强烈的引发东西方戏剧深层变化的引力波。

第三,互联网拓展了剧场空间和审美边界。戏剧艺术用以产生群体效应的空间主要是剧场,作为一个物理意义上的空间,剧场的容量是有限的,但是互联网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剧场空间的审美边界。一种有形的、物理的、实体意义上的空间观念已经被打破。伴随着人类表演学观念的深化,“舞台——剧场——世界”所构成的环形扩展的审美空间已经不是想象。

第四,互联网思维介入戏剧,推动了观演方式的舞台实验。如何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观演模式,创造演员和观众更深层的互动方式,互联网思维带给舞台艺术新的可能。今天,互联网同步互动的演出形式已经实现,舞台演出可以被同步拍摄并投放到现场大屏幕,观众的微小反应也将被摄影机捕捉并投射在舞台,这些依靠互联网技术所实现的新形式,无不对原有的观演关系产生深刻影响。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实践是21世纪戏剧综合化实验和探索的标志,它也将会从单纯的技术实验走向新的舞台叙事和审美呈现。

然而,互联网之于戏剧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它可以代替剧场,或者制造单纯的舞台奇观,而是把观众从表层的娱乐和感官诱惑导向真正的戏剧,导向真正的艺术,导向一个更为无限的意义空间和美感世界。需要强调的是,即便是在互联网加速全球文化融合,带给戏剧变化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明确戏剧艺术的美学品格和文化坐标,从而建立一种基于艺术本质和文化主体性的基本意识。成熟形态的戏剧固然与戏剧综合化的程度相关,但是戏剧真正意义上的成熟并不在于技术层面综合化的程度,而在于戏剧内在的艺术精神。这种艺术精神概括起来说就是戏剧艺术在价值层面和人文层面对全人类的影响和作用。

互联网作为一个开放的结构,它提供了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的文化共享的可能。中国戏剧,无论是戏曲还是话剧,能否通过这个开放的结构,在人类全新的文化生态中,一方面构建全人类普遍共识的价值体系,另一方面呈现自身独特的文化属性和美学精神。我想,这种思考会赋予我们一种神圣的希望,就是戏剧依然可以在这个日益被高科技的过度发展、使用和依赖的世界,帮助日益失去精神家园的现代人类重新找回精神的自由和心灵的安顿,从而也确证它自身存在的意义。

 

(作者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