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文艺研究】李洋:艺术史及其三种可能——对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一种思考

时间:2021-02-26 阅读次数:

摘要 在艺术学理论学科下,艺术史研究可以有三个与门类艺术史不同的方向。第一是艺术史的历史,即对各门类艺术史的文本与方法进行知识学和思想史的研究。第二是作为图像史的艺术史,把图像作为研究对象,包括各个门类艺术的图像复本,也包括科学图像、哲学图像等,并通过图像史研究打通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第三是艺术的感性体制及其历史变化,在重新定义美学及其与艺术的关系的基础上,研究艺术作品的感性体制与分配,以及艺术的感性体制变化与社会运动之间的关系。艺术史既不是门类艺术史的集合,也不会取代门类艺术史,艺术史与门类艺术史之间是平行和平等的关系,艺术史的研究可以克服民族性、单线史学叙事、对政治史与社会史的附庸性以及物质媒介性等门类艺术史的研究局限。


详情点击:李洋.艺术史及其三种可能——对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一种思考[J].文艺研究,2020(11):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