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中国艺术报】王一川: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

时间:2015-01-12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对当前我国文艺界的重大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和总结,明确地回答了文艺工作者普遍关心的紧迫问题,我认为这次讲话为中国文艺事业确定了灵魂,体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条件下的新发展,对当前和今后中国文艺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下几点是个人初步学习的体会:

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自觉追求中国精神这一文艺灵魂的引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里,“中国”和“中华”二词出现的频率相当高,这样高的修辞频率说明了什么,说明总书记非同一般地关心文艺的中国精神传播,还正式提出了一个新的关键命题,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历代中央领导人有关文艺问题重要讲话的一次新的概括和升华。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崭新命题,也是此前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历史探索的一次总结和提炼。

72 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回答了文艺离不开人民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回答了文艺不能没有灵魂的问题。孙家正同志在《艺术的真谛》里讲了一个老树和人的故事,人离不开树,人离开了树就没有了魂,树也离不开本乡本土,离开本乡本土它就得打吊瓶。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这一点,我们的文艺要有灵魂,我们的国民也需要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文艺的灵魂地位,更是为文艺确立了更深的传统根基和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文化繁荣开始,突出强调文艺应当全力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他勉励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他说了这么多的“中国”不是为了修辞上的高频率好记忆,而是投入了他的用心,就是要高举中国精神的大旗,为我们的文艺,为我们的国民召唤应有的灵魂。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要在文艺评论中深入阐发中国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要忠实地履行文艺评论的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全心全意向人民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