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首页 学者观点

学者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林一: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 思想要先行

时间:2016-05-23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新年致辞中指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总书记的讲话从新的高度强调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启迪我们思考如何面对复杂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履行中国担当。这一切,归根结底,是要体现“中国精神”。
     一
    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就是要用中国文化艺术产品来体现中国精神,传播中国精神。自2000年实施“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以来,历经16年的发展,我国已在文化艺术产品出口总量上实现了大跨步的增长。2016年联合国《文化贸易的全球化:消费的迁移——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国际流动2004—2013》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4—2013年间,中国文化艺术产品出口总量由104.81亿美元增长至601.11亿美元,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文化艺术产品出口国,并持续至今。从出口内容看,文化资源类产品、表演节庆类产品、图书等出版类产品、视觉与手工艺产品等出口总量大幅增长,且在世界文化贸易市场的相对份额也大幅提高。这充分表明,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战略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果是巨大的。然而,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文化艺术产品出口结构存在严重问题。以2013年的数据为例,视觉、视听互动类文化艺术产品占比92%以上,而文化资源类、图书等思想类、创意设计与服务类产品合计占比不足5%,表演艺术与节庆类产品等仅占3%。这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更是存在鲜明的反差。目前中国的出口结构表明:思想类文化艺术产品的出口总量严重不足。这样的“内容输出”会塑造一个怎样的中国形象?又如何能够传达真正的中国精神?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根本目的在于让世界认识和了解真正的中国,感受中国精神,理解中国担当。国家战略方面,需要在对国际文化艺术市场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树立“思想先行”的观念,尊重国际受众对中国文化艺术需求和接受的实际情况以及基本规律开展顶层设计,不仅满足已有的需求,更要引导潜在需求,特别要研究和设计具有前瞻意义的战略供给。
    二
    顶层设计需要科学的依据,包括理论的创新和对国际文化艺术市场需求的实际调研。目前,我国在对外文化交流、对外文化贸易和对外文化宣传等方面,还面临诸多理论与现实问题,涉及文化艺术“走出国门”的组织形式、经典内容、国际受众、传播效果、领军人才等。仅从“走出去”的内容看,各级各类文化艺术决策部门常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与“外国观众看不懂具有中国特色而内容深刻的产品”之间纠结,选择“走出去”的文化艺术产品时,习惯于挑选符号性较强、内容上易懂的产品。由此可能造成文化艺术产品即使大规模走出国门,实现了经济利益,但由于内容的浅显和单薄,所勾勒的中国形象很可能偏离原本的真实。特别是,如果选择走出国门的“民族精粹”、“国粹”的出口产品也偏重动作类、符号类产品,比如中国戏曲目前仍停留在《三岔口》《拾玉镯》等动作类剧目上,而富含思想性和民族精神的作品不足,那么,效果一定不尽如人意。长此以往,国外观众获得的对中国戏曲的认知,将是一个完全片面的“全景”,而中国戏曲的完整艺术形态、深刻文化内涵、独特审美取向以及感召心灵的精神价值等,就可能失去被传播的机会。因此,仅仅停留在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去”初始时期塑造的“中国功夫”、“脸谱”、“杂技”、“手工艺品”等深入国际受众印象中的中国形象,是远远不够的,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艺术及其承载的思想内涵和民族精神才是真正需要深入世界人民心灵的。中国形象的塑造,需要全方位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精髓,全面展现既具情感召唤又富理性光辉的艺术魅力与思想魅力。
事实上,在全球化进程中,国际文化交流不断繁荣,不同文化间的相互了解与欣赏日益增强,国际文化艺术市场对于思想类、文化蕴意深刻的文化艺术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统计,欧美发达国家和东亚地区的文化产品需求量最大。因此,研究如何针对欧美及东亚地区各国对中国文化艺术产品的需求,提升中国文化艺术产品的思想内涵,迫在眉睫。
    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实施“思想先行”战略,首先要从组织形式、经典内容、国际受众、传播效果、领军人才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为“思想先行”提供方向和能力储备。同时,要体现在对外交流、对外贸易、对外宣传的统筹系统中,加大力度选拔和派遣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领军人才,形成联合机制,深入世界各地开展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学术交锋、艺术交融、文化共享。还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对外网络文艺建设,充实现有网络平台的文化内涵,使之成为传播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的重要园地。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文化艺术‘走出国门’战略与策略研究”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