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音乐剧《小鸟天堂》在京首演圆满收官!

时间:2022-04-17 阅读次数:

音乐剧《小鸟天堂》首轮演出 圆满收官!2022年4月8日-4月10日,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音乐剧《小鸟天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圆满完成首轮演出。

1.jpg


音乐剧《小鸟天堂》的创意来源于著名作家巴金先生在1933年创作的散文《鸟的天堂》,此文被选为2004年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教材的课文,其清丽悠远的意境深深影响着一代代青少年的成长。文章主要反映了巴金先生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思考。在当下,这个主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该作品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博士周映辰担纲编剧、导演;著名华裔作曲家王宗贤作曲。李炜鹏、褚楚、盛国生、西麒润等人主演。本剧虽以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作品主题,但并不局限于单薄地描绘“鸟的天堂”,而是把它放在社会发展进程的大背景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以音乐戏剧的表达方式,关照历史人文与教育,关照人的精神成长、爱与责任。  
 
 

主创团队

编剧/导演:周映辰

作       曲:王宗贤    钟海阁

执行导演:赵旭  

舞蹈编导: 杨扬 李进

舞美设计:徐鼎威 母麒辰

服装设计:曹婷婷

灯光设计:刘凤恕 张祚强


主演                
青   儿:褚楚 龚娅雯

青   弟:潘禹 杨博皓

青   伯:盛国生 田恩栋

青儿妈:西麒润  温雅欣

青   鸟:李炜鹏(特邀主演)赛博渊            

青   鸟:陈硕 毕月蓁

猴   头:丁然

阿   彪:王建华

涛   子:许悦

董事长:张元奇

男秘书:王斌杰

女秘书:王艺儒 宋奕青            

小   白:王丹妮

小灰灰:于明阳 贾真

大白鸟:张小岛

群    演:何昳萱、朱晨艺、陈嘉宝、王斌杰、 高有顺、田晨玮、古尔阿日西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主演团队中,大部分都是北京大学的师生与校友。例如剧中两位“女青鸟”陈硕、毕月蓁,两位“青儿”的扮演者褚楚、龚娅雯,两位“妈妈”温雅欣、西麒润,“青弟”的扮演者潘禹,还有“小灰灰”的饰演者于明阳,“女秘书”扮演者王艺儒、宋奕青、“青伯”的B组扮演者田恩栋等均是北京大学音乐剧方向的专业研究生和北京大学音乐剧高级研修班的优秀毕业生。         

北京大学音乐剧专业硕士的同学们,在舞台实践中学习,以剧目的排演实践,作为他们舞台上的教学体验,以演带练,从排演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将舞台实践和理论知识相结合,北大音乐剧人在整个剧目排演的过程中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实力担当。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所说:“我们利用北大多学科的优势,最终的目的是要培养有中国价值观或者有中国特色的世界音乐剧高级人才。”

聚焦媒体时该作品自4月8日公演以来,先后获得了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cctv13新闻频道、中国教育频道cetv1、央广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内多家官方媒体和知名媒体的关注以及报道。


除媒体报道外,许多国内知名学者、艺术评论家都对该剧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舞蹈编导赵亚玲说:                

“《小鸟天堂》有三个方面的特色。一是舞台设计巧妙地运用了转台,演员在转台上可以更好地演绎角色,能够让观众有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二是运用虚实结合的叙事方式巧妙表现童话世界的元素,表现了大自然的美好;三是音乐剧中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意义深刻。人们和剧中的小鸟一样,生长在大自然的家园里,更应该共同维护好这一家园。”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                
   “《小鸟天堂》在生态之上探讨了人性、存在、美和生命,具有深刻的意义。从文学上的文字到艺术上的呈现,其中的转折是不容易表达的。一篇文学作品变成一部音乐剧,需要编制故事和设计大量的场景。从这一角度看,《小鸟天堂》是非常成功的。”


前总政歌舞团演出部主任洪雁说:                

“音乐剧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人们要和自然和谐相处,才能维护好共同的美好家园。音乐剧的画面编排丰富,运用的创作手法新颖。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主题,故事在展开叙述的时候同时展现了矛盾冲突,因此,作品选取的主题尤其有意义。”


文旅部艺术基金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秘书长王道诚说:

“《小鸟天堂》的舞台效果和服装道具色彩斑斓,给人视觉上的享受,加上精美的音乐和演员出色的演唱与舞蹈,令人感觉愉悦。同时,这部戏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维护好共同生存的家园,不仅要付出辛劳,还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小鸟天堂》从更高的精神层面阐述了一个真理,那就是我们一定可以和自然和谐相处,我们的家园也将能得到健康的绿色的发展。这实际上也是为我们生命的绿色而奋斗。这部音乐剧所讲述的这种美好的追求,实际上也是全人类所追求的。”


成功首演后,周映辰导演回忆,剧组在天桥艺术中心“连转轴”合排了两天,实行“三班倒”,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把这部音乐剧呈现在观众眼前。

音乐剧《小鸟天堂》用现实与虚拟交叉叙事的戏剧结构,着力塑造了真实、诚挚、动人的戏剧角色,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通过音乐剧这种年轻化、接地气、雅俗共赏的舞台戏剧形式来展现,歌颂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关系,以此激发人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这也正是这部作品的生命力所在。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这样的一部音乐剧是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的。 音乐剧《小鸟天堂》首轮演出在京圆满收官,本剧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由北京恬橙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虹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山东耀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及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