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简介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的艺术专业教育具有悠久历史,蔡元培先生在任时就大力提倡和实施美育与艺术教育,进而形成了北京大学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重视美学研究和艺术研究的宝贵传统。20世纪80年代,北京大学成立艺术教研室,1997年成立艺术学系,2006年成立艺术学院,建院(系)二十余年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一直坚持"道"(人文内涵)与"技"(艺术技能)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学科建设、素质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自2005年起,艺术学院开始招收和培养艺术硕士(MFA),是国家首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招生试点单位。根据国务院学位办有关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有关要求,结合北京大学人才培养的综合优势和本院艺术专业教育的历史积淀,艺术学院以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全力推进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的品牌化与国际化。经过十几年发展,我院艺术硕士培养已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是我国高层次优秀艺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基地。

艺术学院2022年艺术硕士(MFA)招生领域为音乐、电影和广播电视,下设“音乐剧研究与实践”、“影视编剧导演创作与制片”、“商业电影投资与创意实践”、“影视剧创意策划及编剧”、“电影史电影理论与实践”、“实验电影与游戏媒介”、“跨文化创意、制作与传播”、“媒介角色与国家形象研究”、“创意制片与文化产业”、“跨文化戏剧与戏曲创作表演实践”等10个研究方向,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