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体系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培养体系

培养体系

2021年艺术放映活动回顾

时间:2022-03-15 阅读次数:

秋季学期:艺术学院“学院奖”的特别展映

本次放映的五部短片,它们有些取材于社会真实事件,有些来源于生活中的失落与感动,还有些发想于对未来的思考与探索。

它们之间如此不同,却都拥有一个共性:这些艺术创作者,就来自我们身边。

《海龟汤》

剧情介绍:厨师何冲准备独自度过30岁的生日,却迎来了三位挚友的突然到访。在进行一场名为海龟汤的情景推理游戏时,大家揭开了何冲想要自杀的秘密。随着游戏的深入,笼罩在何冲心头的创伤阴影被朋友们慢慢驱散

中文|24’|2021*导演映后交流

奖项:最佳导演

分类:剧情

《眺望的犀牛》

剧情介绍:国家禁伐令的实施使得一些以原木为原料的造纸厂深受影响。里面的员工也在寻求自己的出路。万国鹏和野狗一个想承包车间继续留在工厂,一个想通过出版自己写的书,向外闯天地。无论承包车间和出书,都需要钱,二人踏上共同的找钱之旅。在这过程中两个人逐步产生分歧。最终走向决裂。在最后的对峙中,揭开了一个令万国鹏震惊的秘密。

中文|24’|2021*导演映后交流

奖项:最佳编剧

分类:剧情


《失控:复生算法》

剧情介绍:

在机器⼈已经非常流⾏普遍的背景下,⼈类会使用各种各样性格模式的芯片,但是主⼈收集到了⼀个罕见昂贵的禁芯死亡天使,⽣于⼈类没有⽌境的猎奇欲望。

小芮在被插⼊价值昂贵的死亡天使芯片后,不受控制地误杀了主⼈。原本主⼈和小芮之间就有很深的感情,主⼈还曾经送给过小芮⼀个戒指。小芮在杀死主⼈后,精神错乱,如⼈类的癔症⼀般,开始演算⼀个梦境⼀般的世界。在那里,主⼈以另⼀种身份陪她度过⼀天。但是,有⼀个不可触碰的⿊盒,便是主⼈死去的那个房间,⼀旦演算失败,⼀切便会重新开始。

中文|14’|2021*导演映后交流

奖项:最佳剪辑/优秀本科毕业作品

分类:科幻


《玩偶》

剧情介绍:

一个因自己的过失弄丢了妹妹的女孩,在极度痛苦和自责下心态异化。她把本打算买给妹妹做礼物的玩偶兔子当成妹妹,与之度过一天的生活,悉心照顾,警惕地将拴在自己身边,时而又将看作一个陌生的朋友,倾诉酸涩的往事。她活在半虚半实的想象里,为自己的过失掩盖和辩护,最终妈妈温柔的关心抚慰了她的自责,也将她带回了不圆满的现实。

影片的情绪由轻灵、伤感、惊悚、温暖依次递进,整体基调统一而段落感鲜明。

中文|10’|2021*导演映后交流

奖项:最佳声音表现奖提名

分类:剧情

《狐氏生存》

剧情介绍:

该片讲述黑车司机王勇深夜搭载了一个奇怪的未来穿越者白衣男后,面临是生是死的命运选择的故事。

故事借助软科幻和剧情的电影类型,涵盖时空穿越和封闭空间的叙事元素,通过讲述一老一少两个男人的交流和对抗,于细微处见波澜,在两个人的探讨和选择中展示了生存与毁灭”“爱与牺牲的主题内涵。

中文|17’|2021*导演映后交流

奖项:最佳影片/优秀MFA毕业作品

分类:剧情


2021年春季学期:IM两岸青年影展北京大学青春放映

IM“in moments”,意为从这一刻起IM两岸青年影展是一个倡导两岸青年创作人以影像为手段,呈现多元时代下社会发展的真诚表达的青年影展。

每一个青年都像是一朵时代的浪花,一开始在大海里迷茫奔腾碰撞,他们代表这个时代最先锋的力量,充满自由与生命力的后浪。

这一次的特别放映,我们为大家准备了首届IM两岸青年影展优秀获奖作品,分别为最佳影片《带妈妈去玩》、最佳剧情短片《山下野兽》、最佳非剧情短片《我们这一家》,同时《我们这一家》导演郭婉容、《山下野兽》导演杨名至现场与大家见面交流。

时间/2021512日周三13:00-16: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南配楼和声厅

主持/乔宁

北京大学讲师、博雅博士后、韩国电影学会海外学术理事

嘉宾/《我们这一家》导演郭婉容

《山下野兽》导演杨名

主持简介

乔宁——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讲师、博雅博士后,韩国电影学会会员、海外学术理事,韩国釜山国立大学亚洲电影研究所研究员,韩国Cinema Soop电影公司制片人,曾任职于韩国釜山外国语大学并担任助理教授。作为主创人员多次承接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釜山电影委员会、全州电影委员会等国家级艺术基金项目。电影美术出身,在韩期间参与拍摄制作《汉江之约》《怪物们》《罗马假日》《隧道3D》《阿修罗》等多部韩国商业电影。其指导的韩国学生短篇作品多次获得韩国首尔和釜山地区举办的大学生短篇电影节的最佳影片。目前主要从事电影史、电影产业、电影史电影制作研究。


《带妈妈出去玩》导演:台湾艺术大学隋淑芬

剧情简介:

屏东偏乡中年男子夏昌明(陈以文饰),为了照顾八旬失智又失能的老母(刘引商饰),被迫长期失业在家,扮演全职看护亲伺起居。

一家四口,长年都靠担任保险业务员的妻子小玲(今子嫣饰)扶养。在老婆抱怨、经济负荷、社交孤立,以及身心疲惫等多重压力下,昌明始终抑郁难伸。

终于,在警察带回妈妈、在太太带走儿子、在接到一通代班工作电话后,昌明用红笔在月历上圈起夏季的尾巴,他决定带妈妈出去玩。

抵达台北后,昌明有几次想趁机把妈妈丢弃在庙宇或夜市,几经挣扎都割舍不下。最后,在面对催债电话及妈妈大小便失禁的残酷现实下,昌明带妈妈坐上开往苏澳的火车,自己却没有上车……"

导演阐述:

这是一个关于八旬失智老母被遗弃的故事,而这个被弃的老人,正是笔者田调里许许多多王婆婆、林婆婆、陈爷爷的综合体,也是激增的「长照悲歌」新闻中社会现象的缩影,更是高龄化社会里一道严肃艰难的课题。

这是一个关于人性挣扎的故事。社经双重弱势的家庭照顾者,在面对一场徒劳无功、又看不到终点的长照战役时,要如何在亲情与困境中取舍?当面临严苛的贫穷环境,生存成了最重要的事情时,人性之恶开始滋生、纠结。当各种情感关系失衡、当负债压力缠绕在主角颈上、当身心俱疲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妈妈的失智失能、妻子的离家离心,照顾者心底的渴望还剩下什么?

这是一个关于徬徨的故事。一个典型的社会边缘人物,在遗弃妈妈后,当眼中盛满悔恨的泪水时,才发现自己的无能与脆弱。每个长照家庭都有悲伤的故事,本片透过田调中细碎的、日常的、真实的事件,与市井小民的角色建构,试图记录、描绘出你我身边徬徨游走的众生万象。

《带妈妈出去玩》企图透过照顾者的社经弱势与身心压力,反映我们心底深层的矛盾、恐惧,带领观者参与一趟充满亲情羁绊、人性煎熬的旅程。


《山下野兽》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杨名

剧情简介:

蒙古族信仰腾格里,相信万物皆有灵。腾格里是天,天的灵藏在一花一木中,守护族人。族人们,称那些充满戾气且对自然与生命无敬畏心的刁人为野兽,野兽也译为受惊的动物。刁人虽恶,原非本意,至亲把刁人送上山,静心洗灵。腾格里的灵,则化作自然,在关键时刻为其指引方向,助他重回做人的路,故此,山下野兽,山上人。

导演阐述

《山下野兽》灵感源于我个人体验,讲述一个孩子经历一场幻灭后,开始胡混日子,心中戾气日渐累积,渐渐失了人的德行。父亲是粗人,不会沟通,想帮孩子去戾气,结果便是以暴制暴。听闻山上可静心,于是父亲绑架孩子上山。

孩子中途是可以跑掉的,但某一刻,车行至荒野,天地山风,似乎在劝,这空境也使他见了自己本心,然后孩子犹犹豫豫回了头。孩子是我,现在回想,那一念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们这一家》导演:清华大学郭婉容

剧情简介;

整部影片跟随着导演的视角,在我是谁的问题上寻找答案。"纪录片《我们这一家》关注的是八十年代移民潮背景下,的家人从台湾迁移至巴西,又从巴西迁移至天津。在这一连串的选择中,塑造出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在三地寻找身份认同的路上,通过的视角,不同处境下的人会有什么样不同的看法?他们的归属感从何而来?

导演阐述:

这部影片是一部自我反射式纪录片,导演本生成长于移民家庭,通过跟踪拍摄身边人体现出移民对这群人的影响,文化的交融是怎样从他们身上体现,他们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从何而来,从真实的生活迸发力量。影片的特色在于国际化,影片拍摄于三个国家,中国、巴西、美国。并且大部分这类型的影片讲述的大多是以华人为主,聚焦于他们如何以中国人的身份生活在国外,而本片会讲述的是外籍华人怎样在中国或者自己所从属的国家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