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工作坊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艺术家工作坊

艺术家工作坊

导演工作坊

时间:2022-04-19 阅读次数:

2022年之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艺术家工作坊邀请了著名导演刁亦男,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四次课程中,刁亦男导演带领学员分角色围读剧本,组织讨论,并给予一对一的分析指导。



image.png


通过分析同学们的短片剧本,刁亦男导演指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他提倡“电影感”的营造,但不建议为了形式而形式;他认为电影需要利用社会的、大众的心理完成叙事,传达“接地气”的情绪,又鼓励同学们打破约定俗成的思维模式,注入自己新的思考;他主张在故事开头就用强情节牢牢抓住观众,同时十分重视结尾震撼人心的“最后一剑”。


刁亦男导演强调,电影创作要有“武士精神”,既要精进勇猛,又要悱恻芳菲。前者指的是作品的通俗性、亲民性,后者指的是创作者内心柔软的表达。好的作品应当“能文能武”,迎合市场的同时保有初心。


导演做了一个精妙的比喻:文学是信,而电影是明信片。精彩的电影应该是“简单”的,具有较好的透明感,通过动作的表现来叙事,先去描绘物质的而不是心理化的世界。


image.png


短短四个下午,同学们打磨完善了自己的剧本作品,在创作方法和观念层面更是受益匪浅。

image.pngimage.png




学员感言


任洁

带着在心里萌生了许久想法的故事来到工作坊,收获颇多。感谢刁亦男老师对题材的肯定,对于深陷迷惘的创作者来说这是一针唤醒自我驱动的强心剂。同时感恩刁老师对叙事去粗取精的提炼,让我们能够更明确地找准切口,运作短片体量去准确地承载表达。年轻创作者需要一针见血地被指出病灶,才能够祛除顽疾,更好成长。因此,更感动于刁老师对每一则故事的推心置腹,以及毫不含混地为我们耐心解答。好的课程是有余味的,虽然课堂结束了,但课程激发的思考依然不时在脑中回想,受到的启发依然在创作中流淌。

最后借一句课堂金句在此刻表达对接下来创作以及人生的期许——愿我们既能够勇猛精进,又能够悱恻芬芳。



张嘉琪

从开始的剧本围读到中间叙事推敲打磨,再到结课对拍摄执行给予的意见,刁老师教会了我电影不光是自我表达,也需要章法,平衡,框架,才可以让人物的生命体验极致地呈现在荧幕上,情感流动在创作者与观众之间。作为导演与编剧,我得到了磨砺与成长。



李宗衡

《南方车站的聚会》曾让我感慨道“这绝对是中国黑**第一人”,没想到,几年后竟能在北大见到,并坐在一起,指导我的黑**。初见刁导,他给我留下了人狠话不多的印象,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刀刀到肉。接触久了,发现刁老师还是非常可爱善良的人,做事认真,责任心强,有趣,丰富。言传身教了两周,令我受益良多,唯有以好作品报答老师付出。感谢刁老师!



吴粤

刁导在第一课时讲到“好的电影既要勇猛精进,也要悱恻芳菲”,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思考空间,在剧本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我也更深刻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并期望能落实到结课作品中去。同时在工作坊的学习中也意识到:镜头的调动和对电影语言的自觉表达是作品张力的关键所在。



张琦

“让电影先描绘一个物质的而不是心理化的世界。”那节课我一直在不断地回想、理解这句话,现在我正在依循着这句话重新修订我的剧本。虽然这句话有其前后文,但忍不住且不负责任地分享给大家。



丁祥达

刁亦男导演的指导让我明白了故事可以由切口去介入,通过对于冲突和高潮的表达,让故事中的创作者与接受者共同占有同一个信息流,在不停的交流与试错中,头脑中的思维如烟火一般不停的燃烧,在这次学习后,我加倍珍惜课上学到的精髓,期待在接下来的创作中可以收获更多的兴奋与快乐。



卢玥

刁亦男导演第一节课说的精进勇猛、悱恻芳菲的武士精神,也是制作影视需要具备的勇气和细腻。感谢这次机会,四节课很短,但是余韵深远。



过好好

四个下午中学习到了很多,开始用崭新的方式看待短片和叙事。也在刁老师的教授和指导中看到了纯粹和单纯的热爱,这是对我影响最大的地方。



和钰

本次工作坊对于我来说是尤其难忘的学习经历。刁导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激励我创作。对生活的感受、对剧本的重视和对风格的理解,也深深影响了我的学习之路。和其他同学一样,刁导对我的剧本同样耐心构思和悉心指导,非常喜欢刁导!



林子健

在工作坊学习到了精炼剧本的技巧,也对电影的内容表达方法有了新的理解,感谢刁导的指导,让我在这段时间里获益匪浅。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艺术家工作坊之“刁亦男导演工作坊”圆满结束。期待10位学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拍出优质的短片,作为本次学习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