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工作坊

首页 人才培养 MFA 艺术家工作坊

艺术家工作坊

电视节目制作工作坊

时间:2022-04-06 阅读次数:


艺术家工作坊在2021年春季学期的第三期活动邀请到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片人王锋老师。课程围绕电视节目的策划与制作展开,在课程讲授和进组考察的基础上,导师将带领同学分组完成一期完整的电视节目策划、拍摄和制作流程,深入了解大型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与创意呈现。

image.png

关于艺术家

image.png

王锋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著名制片人。曾制作纪录片《孙中山与宋庆龄》,并获白玉兰奖;先后担任《汉语桥》、《环球综艺秀》等大型节目制片人;现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制片人、高级编辑。

· 2008年至2013年,创办并连续七届担任汉语桥在华留学生大赛总导演及制片;

· 2013年,创办全国首个以外国人为主体的纪实性人物专题栏目《外国人在中国》;

· 2016年,任文献纪录片《孙中山与宋庆龄》总导演/制片人,获2016年白玉兰纪录片奖;

· 先后担任《中华情》、《唱给你听》、《环球综艺秀》、《非常传奇》等大型栏目制片人;

· 2010年以来,多次在《电视研究》、《电视国际传播研讨文集》等专业期刊发表文章。


课程设置

本次工作坊围绕一个电视节目项目展开,在导师的带领下,学员将分组完成一期完整的电视节目策划、拍摄和制作流程,深入了解大型电视节目的制作流程与创意呈现。

1次课程

讲授电视节目制作的基本流程与经验,介绍环球综艺秀节目定位、特色,以及前几季基本情况。

1次考察

前往访电视台环球综艺秀节目组,列席选题策划会,准备个人选题。

2次课程

学员汇报个人选题,导师进行点评与分析,对选题进行确认,并将学员分为3组,每组5人。

2次考察

参与节目现场录制工作,依据个人专长与意愿,分别参与接待/文案/化妆/摄影/录音/导播/现场制片等工作。

3次课程

学员根据现场录制经验,各组准备制作方案。导师分时间段进行面对面点评和指导后,策划、撰写节目台本。

4次课程

导师对三组的节目进行点评,并把三组的6个选题合并为一期完整节目,该节目台本将作为结课作业。